Posts for: #Writing

保持写作

前些日子,有位做公益的朋友遇到了小“公关危机”:

他们替一位孩子募款治病,募集部分资金后,孩子家长转到另一个募资平台筹集了余款,希望他们能将募到的资金转到新平台。

朋友的公益平台,透明度一直比较高,资金通常专款专用,转到医院,或者买药。但新平台表示款已打,药已买。朋友希望能有买药订单资料作为凭证,新平台只愿意提供“遮挡关键信息”的凭证。朋友基于合规、透明度要求,坚持希望有清晰、完整的凭证才能支付。双方反复沟通无果。

新平台的做法是:发律师函,准备走法律途径。朋友的做法是:将款项全额退还给捐赠者,并准备法务应对。孩子父母则是在社交媒体温和地表达了不理解。几方也各自在媒体、自媒体上表达了自己视角的观点。

前几天跟朋友聊起来,我提了建议:以他个人的名义做持续稳定的输出,将他遇到的问题、思考、挣扎、困扰等都写下来。通过长期写作输出,用户可以真正理解他的产品、业务、价值观,能慢慢积累起信任。

在《小而美:持续盈利的经营法则》里提到了:

开放一切的态度是一个惯性轮,会吸引更多优秀的人到我们的生态体系里来。

这一原则体现在我们工作的方方面面,比如公开我们的入职文件,每月在推特上发布我们的财务状况。通过这种方式,不仅在Gumroad工作的每个人都知道我们是做什么的,而且我们的客户以及任何可能甚至考虑在Gumroad工作的人也知道。

这样的透明度要求,我推荐给大家。这样做的好处在于,那些越来越了解你的企业的人会喜欢上你。

这还有一个好处,即当事情进展不顺利时,透明度要求能够促使你进行反思,让事情变得更好。

信任有复利。

对创业者来说,长期保持透明的输出,坦率表达观点,不管是面对公司内部问题,还是面对外界的质疑,都会多一个带着信任的触点。

而且,公开表达是有力量的。如果言行不一,或者说得多做的少,很快会被识破,这也算一种“公开监督”。

但如果做好了,信任的雪球就会滚动起来。

有了 AI,人还要写作吗?

前段时间,玩 ChatGPT 和 Notion AI 多了,反而有点写不出东西——想到点什么,喂给 AI,请它贡献想法,然后就觉得有些魔幻:AI 可以长篇大论给你返回内容,四平八稳、面面俱到。如果觉得它过于冗长、复杂、周全,也可以让 AI 做简化,提炼核心观点。很简单实用。

可一番操作下来,自己就没了写作的欲望 。

今天对着电脑发呆时,我开始想:有了 AI,人还要写作吗?

就我而言:

写作是为了自己,因为我写着很开心。

写作是发现和挖掘的过程,写的时候,往往能找到自己有哪些不懂,然后学。

从零到一的创作,需要动脑思考,思路从混沌逐渐清晰,甚至还有灵感发生。

把文字里不需要的部分砍掉时很愉快,享受简化的愉悦感。

这仅仅是写作,后面还有思考与判断。如果你让 AI 帮你写作、帮你思考、帮你决策,你就拱手让 AI 取代了你。

更好的办法,是把 AI 当成提高效率、辅助创意、查缺补漏的工具。进而让自己从体力活中解放出来,能写、想和决定更重要的事。

打开一扇新的大门

我最近意识到,有些东西,一旦掌握,就仿佛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

举例来说,几年前开始学摄影。老师建议我试试拍胶片,并且尝试自己冲洗,甚至放大。刚开始,理所当然,我连装胶卷都不会。掌握后,非常愉快。

数码相机,来来回回就那么些,设计也基本接近。胶片相机却多得多,而且各种设计千奇百怪。而且 135 之后还有中画幅大画幅——一通开心地玩耍之后,更清晰地理解了光,懂得了相机成像的原理,并且体验了很多稀奇古怪的古董相机。

再举例子:阅读。现代人其实很多已经失去了阅读长文的能力,更不用说完整地读完一本书了。

但是,如果能够好好的静下心来,从第一本书开始,一个字一个字的读,一页一页的读,一本一本的读,真的能够体会到,书里有许多智慧,能给你带来非常多的乐趣——甚于财富。

所以,学会阅读,也是推开了一扇门。

Naval 在 写了:

No book in the library should scare you. Whether it’s a math, physics, electrical engineering, sociology, or economics book. You should be able to take any book down off the shelf and read it. A number of them are going to be too difficult for you. That’s okay— read them anyway. Then go back and reread them and reread them.

[阅读全文]

热爱并长期投入,出作品

一个月前,跟侄女聊天。她学广告营销,即将大学毕业,我从一个过来人的角度,给她提了些小建议。

一是确定自己热爱的方向。喜欢乃至热爱很重要——有了热爱,才有可能在枯燥无味、阻力重重时,仍然愿意继续。甚至不需要咬牙坚持,因为热爱,会有乐趣。

二是长期投入。很多人声称自己热爱,但实际上拉出来,水平残次完全不能打,爱则爱了,却不舍得投入,那也只是口是心非。最好扎扎实实付出一万个小时,学习、思考、练习、精进。我建议她从写公众号开始,每周一篇,能写多久写多久。

这种看似最笨的办法,一能锻炼能力,二能锤炼态度。事不难,偏偏大多数人做不到。一旦做到,铁定能超过百分之九十。

半个月前,和好朋友通话。这厮是博士,涉猎广,跟我扯起了他的所谓“中年危机”——这些年,做了不少事,但回头看,这些大事里虽有他的功劳,但不是他的事。

我们聊了快一个小时,中间提到一个词——作品。

就是因为涉猎广,他在好几个方向上都挺厉害,但却偏偏没有拿得出手的作品——一本书、一个 App……

我们都认为,将自己的智力、思考投射到一个作品中,让这个作品有价值,有力量,如果能实现,就值了。

综合以上:

找到热爱的方向。

长期投入(10000 小时起)。

出作品。

就我自身而言,现在我想长期做的事情有点多——锻炼(目前主要是跑步,毕竟健康是第一位)、阅读(要输出,必须有输入,有思考)、写作(对任何个体来说,写作都是拿出作品的最朴素的方法)。如果还有余力,可以加一个拍照(我有点想在这方面——目前看来毫无天赋,经过一万小时,能拿出点东西)。

用今天翻看的叔本华的话做结尾:

一个人应该充分发挥自身的能力。他越是能做到这一点,就越能从自身发现快乐的根源,就越能感到幸福。

这就像是亚里士多德所说的:“幸福就是求诸自身。”

因为其他一切外在的幸福来源,从根本上说都是缺乏可靠性和稳定性的,它们转瞬即逝,偶发性强,经常难以掌控,所以稍微得意忘形,就可能消耗一空,这种情况是人生中避无可避的。

步入老年后,这些外在的幸福来源也必然会枯竭:此时所谓的爱情、玩闹、对旅行的热情、骑马的爱好,甚至社交能力都开始远离我们,而死神的镰刀更是收割了我们的朋友和亲戚的生命。

到那时,我们更应该依靠自身,因为始终常伴左右的只有我们自己,在人生的任何阶段,自己都是真正且唯一的幸福根源。

叔本华《人生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