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for: #Tech

新产品

无论新人还是老手,在面对新产品选择时,都会犯错误。

拿我自己来说,最近两年,我启动过几个项目,还没有做成的,失败的倒有了一些。回过头看,如果在项目启动前就更加严谨地思考,以及参考成熟的思考框架,或许更好。

对小规模的技术创业团队而言,经典的创业框架或分析方法(比如完整的 Business Model Canvas、7 Domains Framework 等)会过于宏大。我们还小,不需要穷尽那么多维度,可以选择更聚焦和短平快的工具,帮助团队迅速验证想法、找到早期切入点。

精益画布

精益画布(Lean Canvas)就是一个这样的思考框架。它由 Ash Maurya 基于 Business Model Canvas 简化和重构而来,专门面向初创企业或小规模创业团队,包括了 9 个部分:

  1. 问题(Problem):需要解决的核心痛点是什么?

  2. 客户细分(Customer Segments):你的核心用户是谁?早期使用者是谁?

  3. 独特价值主张(Unique Value Proposition):你给用户带来的独特好处是什么?为什么你和别人不一样?

  4. 解决方案(Solution):用什么样的产品或服务形式来解决用户问题?

  5. 渠道(Channels):如何触达用户?怎么让他们知道并使用你的产品?

  6. 收入来源(Revenue Streams):你的盈利模式是什么?用户是否愿意付费,或者是否有其他可行的变现方式?

  7. 成本结构(Cost Structure):主要成本来自哪里?人力、服务器、营销还是其他?

  8. 关键指标(Key Metrics):哪些数据可以反映产品价值和业务健康度?(留存率、付费转化等)

  9. 不公平优势(Unfair Advantage):你或你的团队是否具备一些别人难以复制的优势?(技术专利、独家资源、特殊关系网等)

Lean Canvas 更适合小步快跑、快速迭代的团队,因为它聚焦于问题-解决方案和早期验证,而不是去做全盘、长期的商业生态考量。

其他几个朴素的问题

在创业画布之外,有些创业者经常讨论到的元素,也值得参考。

  • 是不是高频:是不是像刷牙一样,每天早晚都要用的?

  • 是不是足够痛:是被子弹击中的痛,还是被蚊子咬了的痛?

  • 目标人群是不是够大:是大群体需要,还是极少数人需要?

  • 是不是很挤:有没有非常多人在试图解决这个问题?

  • 有没有机会从很小做起:是需要长时间构建一个大生意,还是可以有极小的版本?

  • 有没有长期进化的空间:可以持续迭代很多年吗(坡够不够长)?

  • 有没有飞轮效应:是不是每增加一个用户和内容,就能增强自己的能力和壁垒?

  • 有没有网络效应:有没有机会像微信、Facebook 这样,用了就会传播,而且朋友在哪,你就会在哪,朋友用啥,你就会用啥?

  • 我们对这件事有没有真正的热情:如果一年没起色,我们会不会放弃?如果不做,你有多难受?

东京行流水账

上周在东京,走访了许多公司,收获了一些在日本创业的信息:

To B 业务

  • Ashisuto 寻找新的软件时,每年大概要看 1000+ 个产品,但最终能签约的只有 1-3 家

  • 在日本招聘,第一人的选择很重要:懂日语,懂日本文化,了解商业习惯,注重细节

  • 日本的合作关系极大基于信任,简单粗暴的价格竞争,用处没有其他地方那么明显

  • PLG(产品驱动增长)不一定行得通,to B 产品一定需要有当地的销售和技术服务

  • 日本有许多动辄百年的企业——不仅是大公司,甚至很多路边的小店,也有几十上百年

  • 伊藤忠的一位中层管理认为,伊藤忠每年投 1 兆日元挖掘人才,花 20 年时间培养一个能当子公司总经理的人,这是他们做得好的

  • 在日本做 2B 生意,还是要吃饭、喝酒、唱歌——后两个或许才是逐步接受的象征

  • 做好长期投入,慢产出的准备,大项目先以两三年为基础来谈,不能急

  • 当地企业非常在意“案例”,要找标杆案例,很重要但很困难

  • 日本大公司的职员普遍不愿意承担风险(就是打份工而已)

  • 上下级虽然很清晰,但是 top down 经常很难做,中层或者执行层很容易无限期 delay

  • 基本也没有“回扣”这种事,更在意“尊重”——带着吃饭(一次)、喝酒(二次)、唱歌(三次),必须有二次三次

  • 日本人的喜欢不喜欢不怎么表现出来

  • 日本算是个很健康的市场,不算特别大,但是比较稳

  • 要做好产品的本地化工作,UI、交互上也要做调整

  • 需要非常尊重当地文化,例如:不要只招懂中文的人、不要只用微信等

  • 找到适合自己的日本员工

  • 认真拜访日本客户,从用户身上学习

  • 放权给日本员工

  • 尊重日本速度,尊重日本人的习惯(比如时间观:会议开一个小时,就应该一小时结束)

  • 日本企业进入中国的几个割裂:与中国市场割裂(以为跟日本市场一样)、与总部割裂、与中国合作伙伴割裂。反之亦然。

  • 销售方面的一些经验

  1. 先减法再加法。高度聚焦行业,客户和产品

  2. 做好直销。直接做客户,倒逼渠道合作。

  3. middle up 和 middle down 客户关系建设。

  4. 相信自己就是大牛,可以通过顾问咨询提升自己。不迷信友商里的大牛,不从友商挖人(大概率不匹配)。

  • 招聘

  • 立好目标,找对人。帮助他们成功。

  • 挑对零到一有成就感的人

  • 挑销售人才不太在意能不能带来资源

人才市场情况

  • 在 Ashisuto 这样的软件代理商公司里,居然有大概 1/2 的人是在家办公

  • 日本技术人才还比较在意和希望能够远程办公

  • 东京天黑得很早,五点前就几乎全黑了,伊藤忠是 5:15 下班。6:15 还看到很多人陆陆续续从楼里出去——也还是有加班的

  • 极缺工程师,日本本土的开发人员也基本比较躺平

  • 日本的失业率 2-3%,求人倍率很高,有些甚至达到 1:7——一个人求职,有七个岗位等着他,因此失业者可能只是过渡,或者纯粹不想找工作

[阅读全文]

读贝索斯致股东信,Day 1 秘籍保持活力

每天地铁通勤时,我选择要么看书,要么听 Podcast,要么看 YouTube——其实都是为了学英语。最近看的是 Amazon 贝索斯的 Invent and Wander。今天看到 2016 年的,内容可以从下面的链接获取(在 2017 目录下的 2016 Letter to Shareholders.pdf)。

https://ir.aboutamazon.com/annual-reports-proxies-and-shareholder-letters/

上午看的时候,我就赞叹写得好,决定晚上再写一篇公众号。我觉得好的点是,我希望团队保持 Day 1 的活力,贝索斯给出了答案。

  1. 真正的客户至上。在很多产品细节、运营工作细节里,我看到我们做得不够好,有时候甚至是很不好。我们没有设身处地地站在客户的角度,思考他们的感受,他们的痛苦,替他们解决问题。

  2. 质疑代理。前段时间硅谷流行的“Founder Mode”,好像也是这个意思,我的理解是,要舍得弄脏手,要贴近用户,要“生活在你的设计里”,时时刻刻沉浸其中,而不是依赖流程,依赖其他人。

  3. 拥抱外部趋势。不能一直埋头干活,也要抬头看天。当然,看大趋势,而不是追逐热点。

  4. 快速决策。对“双向门”式的决策(错了不会死,撤回就是了),尽量快。求同存异,“不认可但承诺执行”(disagree and commit),发现无法取得一致,就快速升级、决策,而不是疲劳战术。

咱们小公司,就别整出大公司病来了。

借助 ChatGPT 的翻译版本如下:

“Jeff,Day 2 看起来是怎样的?”

这是我在最近的全体会议中收到的问题。我已经提醒大家几十年了,对我们来说一直都是 Day 1。我在一个名为 Day 1 的亚马逊大楼工作,当我换楼工作时,我带着这个名字。我花了很多时间思考这个话题。

“Day 2 就是停滞,接下来变得无关紧要,然后是痛苦的衰退,最后是死亡。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永远是 Day 1。”

可以肯定,这种衰退会以极其缓慢的速度发生。一个成熟的公司可能会 Day 2 几十年,但最终结果仍将到来。

我对这个问题感兴趣,你如何抵御 Day 2?有哪些技术和策略?如何保持 Day 1 的活力——即使是在一个大型组织内部?

这样的问题没有简单的答案,将有很多因素,多条路径,和许多陷阱。我不知道所有答案,但我可能知道其中的一些。这里有一些 Day 1 防御的基础包:真正的客户至上,质疑代理,拥抱外部趋势,以及快速决策。

真正的客户至上

在业务里,可以有许多不同的核心关注点。你可以关注竞争对手,你可以关注产品,你可以关注技术,你可以关注商业模式,还有更多。但在我看来,真正的客户至上,是迄今为止最能保护 Day 1 活力的。

为什么?以客户为中心的方法有许多优势,但这是最大的一个:

客户永远会漂亮地、奇妙地不满足——即使他们报告说他们很高兴,生意很好。客户想要更好的东西,你满足客户的愿望将推动你代表他们进行创新——即使他们自己还没意识到。没有一个客户曾要求亚马逊创建 Prime 会员计划,但事实证明他们想要这个,我可以举出很多这样的例子。

[阅读全文]

pair Airpods with Debian Linux

If you can’t pair Airpods 2 with Debian 12, try this:

  1. install some software: pulseaudio, bluez

  2. run in terminal:

bluetoothctl
scan on

find your Airpods Mac Address.

  1. pair

in bluetoothctl, type:

pair <MAC address>

if need PIN, The default PIN for AirPods is 0000.

多人吃饭,精细分账的小工具 EasySplit

同事、同学们一起午餐,多人吃饭,一人付款。算出不同人的需要支付的金额,大家还给付款人,这是件麻烦的小事。

我观察了一下,一起吃饭有几种场景:

  1. 吃大餐,点一大桌一起吃,这种情况,用微信的 AA 收款足够方便。‍‍‍‍‍‍

  2. 各吃各的,每个人自己点,自己付,然后做到一起聊天,这种情况无需分账。‍‍‍

  3. 坐到一起,每个人点自己想吃的套餐,再叫几个菜大家一起分享。这就能用上这个小工具了。‍‍‍‍‍‍‍‍‍

EasySplit 这个小工具能做到:

  1. 菜品识别、价格识别,并判断税费和服务费。‍

  2. 设置人数,通过简单的交互(拖拽、点击)拆分不同餐食。‍‍‍‍‍‍‍

  3. 生成清晰漂亮的分享图,方便大家分账付款。

这是个小工具,想着可能对我们这些时常一起吃饭,需要分账的打工人,以及对还没能自己挣钱的学生们有用,就免费发布了(口袋里钱更金贵了,把日子过精细点,没毛病 :)。可以在 App Store 搜索 EasySplit 下载,也可以直接访问下面的链接:

https://apps.apple.com/cn/app/easysplit-split-bill-easily/id6503283357?l=en-GB

另外,这个小工具的客户端是用 flutter 编写,服务端是 go,调用了一些云端服务,功能和代码都比较简单,似乎也适合新人上手体验一些 AI 相关的东西,所以小伙伴们索性开源发布了,Github 地址在:

https://github.com/Tealseed-Lab/EasySplit/

欢迎开发者们提供些建议、反馈,如果这个小工具对你有用,更欢迎你帮助我们做些迭代——哪怕从报 Bug 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