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for: #Startup

创业笔记 813:为什么缺乏来自非创始人的大创新

上周五,杜辉组织了一场午餐会。主题是:如果下一个新产品或新项目的发起,来自于一线,而不是创始团队,你觉得,从现在开始,公司可以做点什么?或者不该做什么?

提前约定了:

  • 大家提想法、讨论为主,CEO 听和回应为主。
  • 交流会不是要找一个答案,事实上也没有标准答案,更多的是好奇,听听大家的想法。
  • 想法不分对错,请参加的同学直接交流自己的想法。不同视角的想法,会帮助我们更全面的了解问题本身,便于寻找真相。

谢谢大家的简单直接。得到的信息至少有:

制度

  • 不知道如何立项、要走哪些审批流程
  • 不清楚创新成功后的奖励(荣誉、物质、晋升等)
  • 如果没有合理的激励,有项目,为什么要给到公司
  • 立项、审批、决策过程没有公开
  • 放弃项目也没有复盘
  • 提案石沉大海,没有正反馈,之后就不再提。提了点子,无法推进,或者多次被拒绝
  • 之前公司并没鼓励一线员工主动提想法,今年才开始尝试
  • 不清楚能获得多少资源支持
  • 大家习惯于“被通知”,缺乏主动参与感
  • 失败了要承担什么责任不清楚,担心试错成本很高
  • 现在的工作都忙不过来,很难再额外投入精力做创新
  • 与其冒险,不如做好本职工作即可

创业笔记 812:先下水

我已经基本接纳 AGI 将至了——AI 很快会比我厉害得多。但我很兴奋。赶上这么个时代,运气很不错。作为一个创业者和产品人,我觉得现在能做的,至少有这么些事。

  1. 浸泡到 AI 生态里。每天用。学会向 AI 提问。天天提问。认真看 AI 的回答。思考。每周看至少一个产品。
  2. 动手做东西,要下水,不能光看和想。在泳池边,永远学不会游泳。
  3. 接受 AI 飞速发展,AI 会比我们强的现实。带着提前量思考——他很快会更聪明。如果模型进步,你做的东西能更好,那方向对的可能性比较大。
  4. 学些基础能力(比如看看论文——其实如果不算公式,很多论文对文科生也不算难),学些跨学科跨领域知识(跨界能力的重要性可能会凸显)。适度混群。适度看新闻和评论。
  5. 锻炼好身体。AI 发展,理论上包括生物、医学在内的科学都会突破,我们有机会更长时间保持活力。

创业笔记 811:什么限制了我们?

上午坐地铁到公司的路上,脑子里浮出了一个问题:什么限制了我们?

会想到这个问题,可能有几个“导火索”:

  • 最近我一直在想“创新”的问题,公司怎样才能有创新的机制、精神、氛围。知识星球里怎样才能有突破,知识星球之外的产品,怎样才能不一样,怎样才能达到 PMF?
  • 今天看到 Manus 发布,是 Monica 这个也并不大的创业团队的作品——虽然我并不太觉得这个产品长期站得住脚(原因是我觉得它挡在了大厂必做的路上),但还是挺佩服这个阶段性成果的。

AI 让我担心,知识星球是不是会遇到危机

前段时间,顾小北问我:

有没有想过,知识付费的出路在哪里?

或者都直接AI了,大部分的自媒体是会更多还是更少了?

或者说,付费的人群是更多更少?

这个话题应该也和星球有关系吧?

要怎么升级?

能报名星球的,大部分都是因为个人IP,所以关系是有的。虽然是关系,但是也是内容,如果内容都可以随便拿,再好的关系,也变弱了。过去我们人和人的关系是靠内容,觉得你不错,我就付费。现在我和你关系还是很好,内容却随处可以拿,一旦到真金白银的时候,这个关系是不是弱了很多?

坦率地说,这些问题,我没有答案。最近打算和同事们对齐 2025 年的目标,做准备时,我还提了一嘴:我有些担心 AI 会彻底打翻内容、付费社区产品,所以我们需要加快探索。

这里记录对这个危机感的一些碎片想法:

  • 在 ChatGPT 刚刚出来的时候,哪怕去年,我都还没有这种紧迫感。但是 DeepSeek 一下让 AI 普惠、破圈了,让我觉得,AI 进入每个人的手机这件事,正在发生。

  • 绝大多数用户分辨不出 AI 创作的内容和人创作的内容的区别——很有可能,一段时间之后,也不再会有区别。我隐约觉得,就像有人觉得胶片拍出来的照片质感好,有人觉得黑胶唱片效果好,有人觉得有价值的画就该画在画布上,但这不妨碍数码照片、数码音乐、电子绘画成为主流。如果这样,是不是很快,AI 内容会成为主流?

  • 如果内容创作被 AI 占据,那么用户们是不是就不会追随某个创作者了?更不会为之付费了?皮之不存,毛将焉附——知识星球这样的付费社区,是不是就会有很大危险?

我目前隐约设想的解法是,让知识星球成为真人的,真诚的互动社区。这里有人味。大家付费进来,是跟人交流。

如果仅仅要一个答案,大家会直接问 AI 了。

你有什么解法可以教我?

这篇是我创业笔记第 810 篇。

创业笔记 810:AI 带来的危机感

前段时间,顾小北问我:

有没有想过,知识付费的出路在哪里? 或者都直接AI了,大部分的自媒体是会更多还是更少了? 或者说,付费的人群是更多更少? 这个话题应该也和星球有关系吧? 要怎么升级? 能报名星球的,大部分都是因为个人IP,所以关系是有的。虽然是关系,但是也是内容,如果内容都可以随便拿,再好的关系,也变弱了。过去我们人和人的关系是靠内容,觉得你不错,我就付费。现在我和你关系还是很好,内容却随处可以拿,一旦到真金白银的时候,这个关系是不是弱了很多?

坦率地说,这些问题,我没有答案。最近打算和同事们对齐 2025 年的目标,做准备时,我还提了一嘴:我有些担心 AI 会彻底打翻内容、付费社区产品,所以我们需要加快探索。

这里记录对这个危机感的一些碎片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