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for: #Startup

全球化得一把手先上

几年前,一位创业者聊起他出海,在美国搭起了本地化团队,两年时间后,亏了过亿,一地鸡毛。我请他提全球化的建议,他说就一条:

  • 创始人/合伙人自己走出来,自己全球化。那是新战场,不要在自己不熟悉的地方,试图用钱找来职业经理人,帮你杀出一条路。

上个月听寿栋演讲,他的 Slide 里也有一页,内容是:

  • 出海不等于全球化,全球化是一把手的认知工程

想全球化,想满足不同国家、语言、民族、宗教的人们的需求,第一步,得先了解他们。这个认识、了解、理解、服务的过程,需要创业者自己走出来。


在新加坡国立大学 EMBA 的开学典礼上,傅强老师的 Slide 里有几页:

  • 两个关键词:内卷(Involution)、出海(Going Overseas)。
  • 以多样拥抱世界,以谦卑扎根本地。
  • 华人企业家的全球化尝试,不应是仓皇夺路的苟且,而是追光逐梦的奔赴,不应是孤光自照的踽踽独行,而是肝胆相照的携手共进。

创业笔记 872:知乎现金流

上午起来,继续学习会计知识:

  • 什么是自由现金流?
    • 自由现金流是一个衡量公司财务健康状况的核心指标。简单来说,它指公司通过其主营业务真正赚到手、并且可以自由支配的现金。
    • 自由现金流 =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 资本性支出
  • 怎么从财务报表判断公司的产品生命周期?
    • 产品的生命周期通常分为四个阶段:导入期、成长期、成熟期和衰退期
  • 会计利润如果大于经营现金流好吗?
    • 会计利润 (Accounting Profit):遵循会计准则计算出的账面利润。它包括了非现金项目(比如一笔尚未收回的销售收入,或一笔资产的账面增值),并且可能受到会计估计和方法的影响
    • 经营现金流 (Operating Cash Flow):公司通过主营业务实际收到的和付出去的真金白银。它剔除了所有非现金项目的影响,被视为公司经营健康的血液,是衡量企业生存能力和盈利质量的核心指标
    • 利润大于现金流的常见原因:
      • 危险信号 (盈利质量差)
        • 大量应收账款:公司卖了很多东西(计入利润),但没收到钱(没有现金流入),导致应收账款激增。这可能意味着产品销路不畅或客户回款困难
        • 存货积压:公司生产了大量产品(成本计入存货,不影响当期利润),但没卖出去,占用了大量现金
        • 激进的会计政策:通过某些会计手段,在账面上“创造”利润
      • 正常或健康的原因 (通常是暂时性)
        • 偿还过往欠款:在本期支付了大量上一期欠的款项(如供应商货款、员工年终奖),导致本期现金流出大,但不影响本期利润
        • 快速成长期:公司业务增长很快,应收账款、预付款项等随着收入规模自然增长,暂时占用了现金
        • 一次性非现金收益:公司通过资产重估等方式获得了一笔很大的账面收益,这会推高利润,但没有现金流入

翻了翻知乎的财报。

创业笔记 871:看财报看晕了

上周在新国立上 EMBA 课,左罗老师讲会计及信息管理。我做公司有些日子了,看自家的财报,看同行的财报,本来以为会计也不复杂,这一上课,老师提了好些问题,我都瞠目结舌答不上来,这才知道自己就是一知半解。

课上完了,好像理解深了一点,但应该还是得多实践。

比如杜邦分析法——一家公司的股东评价其投资回报好坏的核心指标是净资产收益率(ROE)。但只知道 ROE 是 15% 还是 20% 是不够的。杜邦分析法的核心作用,就是把 ROE 拆解成几个子指标,让我们能看清楚,这个高(或低)的 ROE 到底是靠什么驱动的。

上午用它,拉着公司几年的报表折腾了一通。然后灰溜溜地找财务同事请教脑子里的困惑了。

然后想用这个方法看看小鹅通的财报,发现有点搞不明白,一方面是亏损不太好比,另一方面是我搞不清楚“收入”和“销售额”的差异——照理说,在小鹅通这样的公司,两者是一致的?

还是先看看其他的信息,比如现金流:

关于微信公众号编辑器的争执

今天在推上看到对微信公众号编辑器的争执,批评方是宝玉,他提出了部分不满的原因,也可以直接参考原链接:https://x.com/dotey/status/1971920589393699185。

正好,知识星球也做编辑器,也被一直批评很难用(不过我们的确实更难用——作为产品经理,我没有足够的决心做它)。我从我的角度说说我是怎么想的。

先说一句我在知识星球的编辑器里拒绝富文本的原因:我更期待用户多发内容,不卷格式。所以我也更难下决心花大力气做调整。

以下加了下划线的是宝玉提出的不满、建议原文:

  1. 它编辑器本身就是上个时代的,排版功能很少,大标题小标题都没有,只有字号颜色加粗,这就意味着要借助外部编辑器去排版

公众号的编辑器具备了基本的排版功能,但确实没办法像一些第三方编辑器那样简单快速地做图文并茂,格式丰富的内容。我的想法会是够用就好,因此应该不会把编辑器做太复杂,而是保持基础功能,给第三方也留出些空间。

  1. Markdown是好用的,但它就是不支持

我自己大量使用 Markdown,所以如果能支持 Markdown,确实我会很愉悦。实现起来也有比较舒服的方式。我应该会考虑——很可能参考 Reddit 或者 Wordpress 的方式,可以切换为 Markdown 模式就行。默认普通用户保持原样。

  1. 发出去几乎都不能修改,让你修改一次还限制字数,把所有用户都当坏人防着

纯外部猜测,这或许是早期的设计思想——发表类似出版,出版了,要改就等再版。以及可能早期有风控、安全方面的考量。如果要放开随意修改,或许下一步就是保留修改历史、当修改有“诱导嫌疑”的时候能显著地提示用户。想到这些,我应该会嫌方案不漂亮——解决一个问题后,会引入一些新问题,并且不知道目前想到的是否能覆盖完整——因此我应该会先不做。

  1. 外部文本复制进去,图片很可能下载不了,然后就要一个个手动上传

这个问题我们也遇到过,其实这是“生态”的问题,很多图片链接背后的原站点有”防盗链“、”防爬虫“(如果很多人同时用编辑器——下载图片,存回本地,就可能有”爬虫“嫌疑  )措施。知识星球曾经做了些技术对抗,但懒得长期跟进了。当然——如果是从本地例如 Word,或者从没做限制的网站复制,那天然该有——只是仍然没办法给到用户很好的确定性,毕竟有些支持,有些不支持。如果让我重新选,我会干脆不支持。

  1. 复制粘贴浏览器的图片,不是直接粘贴图片,是通过图片的URL,比如 X 上的图片,就不能直接粘贴到编辑器,必须下载到本地,然后手动上传,一篇文章十几张图片,要花多少时间上传,请问哪个平台是这样的?

原因可能同上(不过我没测)。

  1. 一堆人洗地说做这么难用是为了生态?做生态要把自己作难用么,飞书文档、Google Docs 本身编辑器就很好用都可以支持外部插件,直接编辑器就可以用插件,生态也很好做生态好歹开放API吧,这样我自己也可以写插件,但是支持API发布吗?

查了一下,公众号的接口可以写草稿、发布草稿,可以参考:https://developers.weixin.qq.com/doc/subscription/guide/。以及其实一些第三方公众号编辑器通过授权方式是可以做的。至于”难用是为了生态“的说法,大可忽略。

  1. 正文插入视频要单独先去上传视频,每一条视频都要繁琐的流程,弹出一堆窗口

  2. gif 图片超过多少帧就不能上传了,你就不能像X一样转个mp4吗?

我自己不是视频创作者,也没怎么用过视频、gif 功能,不太懂,就不瞎说了。

  1. 为什么一定要封面图?

如果只说我自己的体验,也挺烦封面图的,本来只是写几个字,还非得逼我找张图片。但换个角度,也能理解要做到在不同场景下的样式统一,且有些”仪式感“,也可以理解。所以如果让我判断,我应该会尽可能简化封面图的复杂度,比如如果用户懒得上传,有个 AI 自动生成之类的。

  1. 图文本来挺简单的,但也不让你粘贴图片,非得要你下载图片再上传,字数还要限制1000,微博都5000了吧

图片问题就不重复了。至于字数,总得有个边界,图文这种格式,想做出来的效果本就和长文有差异化。我应该也不会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