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for: #Life

只做一件事

很长时间里,我都很忙——工作本来就不轻松,偏偏我还有很多兴趣爱好,做减法的道理自己天天说,但却舍不得,做不到。于是我表现得很“珍惜时间”,比如会在睡前、跑步、走路、开车时听播客,在给自己煮咖啡时开个 YouTube,甚至上厕所时也经常揣本书。

前两天看到一句话:我们对效率的不懈追求,阻碍着一切深度观看的机会。

突然心念一动,有些感触。

  1. 我不需要努力填满每一分钟时间。就像艺术作品一样,留白、留出空间会让作品更舒展更有韵味。

  2. 珍惜时间不是在单位时间内做更多的事,而是把一件事单纯地做好。煮咖啡就认真感受咖啡香。拍照就观察眼前的好照片。专注,应该比一心二用收获更多。

试试后续让自己:

  1. 单线程。同一时间只做一件事,减少并行。

  2. 更专注。深度体验,才不会视而不见听而不闻。

  3. 适度留白。给自己一些无所事事的时间。

我的习惯养成心得

此前看过 Atomic Habits,中文译为《原子习惯》,作者提出了养成习惯的四个法则:

  • Obvious,让习惯显而易见。
  • Attractive,让习惯有吸引力。
  • Easy,让习惯容易执行。
  • Satisfying,让奖赏令人满足。

我自己觉得最有用的,却是另外两点:

1. 身份认同:改变自我认知,成为你想成为的那种人。 例如:

  • 我一直有每天阅读的习惯。原因是,我就认为自己是个喜欢看书的人。
  • 我养成了锻炼的习惯。现在每周一般 4-6 次 30 分钟以上的锻炼。原因是,我的自我认知是:我是健康、积极、有自制力、喜欢运动的人。
  • 我在尝试写作。希望自己是一个写作者。
  • 我正在学英语。希望自己是一个英语接近母语表达的人。

锻炼,我已经持续了六年,应该保持住了。写作和英语,再花 2-3 年时间,应该可以做到吧。

2. 建立系统: 相比单纯设定目标,建立一个持续有效的习惯系统,更能带来长期的改变和进步。例如:

  • 定减肥 10 公斤目标 vs 建立健康饮食的习惯系统
  • 定一年阅读 20 本书的目标 vs 建立每天阅读 30 分钟 & 随身携带书籍的习惯系统

我现在的做法是。

1. 难易结合

在习惯清单里,放进了"给自己一个微笑"这样只要两秒就能做到的习惯。别看简单,它的作用其实不小:

  • 微笑的时候,真的会更愉悦。尤其是对着镜子——或者打开手机前置摄像头,看到自己的笑脸,感受不错。
  • 这是个"钩子",勾着我来持续打卡——这么简单能完成,能有正反馈,不要白不要。

2. 建立最简单的写作和英语学习系统:每天 25 分钟

25 分钟,不太多。每天,不太容易。内心坦然地接受"断了也没事",明天补就行。

3. 公开,直接在这个 App 里公开打卡记录

我不算太自觉,如果就自己私底下立个志,转头就能装作忘了。但如果公开了,就有点不好意思了,毕竟脸还是想要的……

前几天,我跟朋友聊天时,提到了一句:大多数人从学校毕业后,就不再学习和进步了。

日拱一卒,靠时间带来不同,就如这个 App 的 slogan:敲敲成为更好的自己。

iOS 版: https://apps.apple.com/sg/app/easyhabit-easy-habit-better-me/id6505143962

Android 版: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com.tealseed.easyhabit

我的矫情和不合群

上午起来,想起了最近发生的两件小事,或许可以展现我的”矫情”和”不合群”——感谢家人和朋友们的包容啦。

第一件小事,关于迟到。我约束自己尊重别人的时间。极少数情况下迟到,我会提前尽可能多时间告知对方并道歉。

那天,朋友介绍的一位投资人约我午餐,我把地点选在我们公司附近,给他发了餐厅信息和地址。时间定在中午十二点。这是第二次这位投资人约我,第一次是在线会议,约的八点半,我上午八点半上线,等了 10 分钟,他没来,我给他留言后离开了。但我们都犯了个错误——他误以为是晚上八点半。所以有了第二次约见面。

我在 11:59 给他发消息,告诉他我的外貌特征——店里唯一一个光头。12:05 问他是否到了,他都没回复。到了 12:10,我给他发消息表达了歉意,说我不等了。消息刚发完,他打来电话说他已经在商场里,问我餐厅的具体楼层。我却告诉他:不好意思,让他白跑了一趟,我不太习惯等人超过 10 分钟。然后我自己换了个餐厅吃饭。

第二件小事,关于劝酒。我此前还挺喜欢喝酒,但喝多过几次,以及确认自己血压高之后,就很少喝了。

那天一行人在小船上晚餐,船家没有无酒精啤酒,饮料则是我不太喜欢的茶饮和含糖饮料,于是我随大流,要了清酒,倒了一小杯抿着。谈笑间一位女士来桌上敬酒,大家聊天、举杯。有些人干了,我仍然是稍微沾沾嘴唇尝个味就放下。

这位女士阻止了我,让我必须干杯。我笑笑,说我就不喝那么多了,大家喝高兴就好,我随意。她很坚持,说那不行,那你就不能举杯啊,举了杯,大家也碰了杯,那就得喝完啊。要不然就有点看不起人了呀。

我只好尽可能温和但直接地告诉她:咱们可以跳过劝酒这个流程,直达结果,结果只会是我不喝。道理很简单,喝不喝酒是我的事,劝不劝酒是你的事。所以不如不劝,大家笑嘻嘻地就很好。

她还是坚持,我只好更直接地告诉她:我喝不喝酒跟她丢不丢脸,我看得起或看不起她完全没关系。但是,我完全不在意她是不是丢脸。然后,大家就笑嘻嘻地继续喝酒聊天了——挺感谢她不再计较。

这么多年下来,我养成的性格,有些矫情和不合群,谢谢大伙儿惯着。如果没什么大挫折逼着,也就不改了。

我也说说西贝

这两天罗永浩和西贝就预制菜起的冲突挺热闹,作为一个普通人,我一方面还算常吃西贝,觉得还颇合我口味。另一方面,我也挺喜欢罗永浩的内容和产品——比如他最近的几期播客,我断断续续都听了。

作为普通人,或许可以等子弹多飞一会儿,并且尽可能做到:关注事实而非情绪,尽可能兼听多方提供的信息。

但我围观过程中还是有感触的。西贝其实是在自己家里和人打起了架,就算赢了,家里的盆盆罐罐也会打烂不少——也就是无论输赢,西贝都会受损。

如果做个思想实验,在另一个平行空间里,你是西贝的老板,应该怎么做比较恰当?

我的考虑是:

原则一: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老板绝不下场吵架,让专业的人做这个事情里的 Owner,老板作为他的资源供调用。我猜如果有专业人士负责,而且不用顾忌老板的想法,那应该不会有诸如“公布罗永浩一行人的用餐信息”、“开放后厨让非专业的厨师面对媒体与公众”、“罗永浩菜单”这样的动作。

而且应该也会选择沟通,先接住情绪,然后寻求共识。

老板下场亲自指挥时,团队里的专业人士有时候反而被捆住了手脚。

原则二:做好自己能做的正面、积极的事。

想一想这件事情里,自己是不是有什么能改进的,比如多访谈了解用户的普遍感受,比如市场团队把供应链信息——比如是怎么选择牛羊肉,怎么找供应商,怎么做食品安全……这些都可以更透明,相信也有机会挖掘出背后的故事来做传播。

我越来越觉得,在这个年代,其实就做自己喜欢、擅长的事,一遍又一遍地做,对小公司也就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