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for: #Life

还是应该寻找精兵强将

刚刚在做明年的运营计划和预算,初步画出个结果后,对明年要花的钱的数目,有些惊讶。太多了些。

然后开始慢慢拆解,看哪部份的成本是可能压缩的。看的过程中,边和一位朋友聊天,朋友提到一句话:“我们比我们好几个国外客户规模都大了,我们最小一个国外客户5个人,可是他们一个月销售相当于我们一年。”

让我猛然有些醒悟,在预算过程中,我光追求把组织结构尽量搭建得完美了,结果,单是深圳公司的人员数量,在计划中,就增长了一倍。但,人员翻番了,创意和开发的能力、服务能力、收入能力就能够翻番,甚至翻十番吗?

对我们公司而言,初步把生存问题解决了,下一步的工作,应该是能够找到切实可行的,能够让公司十倍速发展的行动方向。小公司,光有200%的成长,是远远不够的。

赚钱的生意

有时候,听朋友们聊天,偶尔会提起某个项目,然后说,如果有多少多少钱,来操作某个项目,那么一定能够经营得怎么怎么样。最后往往是慨叹,可惜啊……

其实,有位兄弟说的很有意思,他认为小公司要做的商业模式,一定要简单,搞清楚,谁会掏钱?通过哪几个步骤,就能将我们的劳动转换成钱?而简单,就表示:

1、掏钱的人,是很清晰的群体,我们可以直接找到他们,或者比较容易将信息推给他们;

2、步骤一定要少,太复杂的流程步骤,一个环节出问题,就满盘皆输。

从这个角度看,我认为,小企业(或者大企业中的小项目),起步发展时,所要经营的项目,未必需要多少雄厚的资金。好的项目,本身就能通过自身发展带来现金。(当然,话也要说回来,当然有必须融资的时候,但融资,绝对不该是雪中送炭型的,而应该是锦上添花型的。)

V.for.Vendetta

推荐电影:V.for.Vendetta,看到一半,我去找了瓶酒来喝,看到结尾处,人们脱下面具,注视着大厦倒塌时,眼眶发热,眼泪差点下来了。

中文译名居然叫《V字仇杀队》,实在是……

推荐给glacier看。

SCO申请破产保护

刚看到一则新闻,SCO申请破产保护,觉得,实属意料之中。

高新技术企业,本来就该以创新为本,如果什么时候沦落到不思创新,靠阻扰和攻击他人来谋生,那,离破产也就不远了。

看来得记着定时清理apache日志……

上午一来,Killer告诉我,XFOCUS论坛上有位朋友说,wiki.xfocus.net出现错误:

IOError

[Errno 28] No space left on device

赶紧登陆一看,发现/usr目录满了……

用du -k|sort -rn|more看了一下,占用最大的是apache下的logs,进去一看,大汗淋漓,error log占了4G……

清掉以后,现在清静了,是不是得考虑不要error log了?

web:~# df -h

Filesystem            Size  Used Avail Use% Mounted on

/dev/sda1             4.7G  122M  4.6G   3% /

tmpfs                 507M     0  507M   0% /dev/shm

/dev/sda9              51G   34G   18G  67% /home

/dev/sda8             953M  4.6M  948M   1% /tmp

/dev/sda5             4.7G  511M  4.2G  11% /usr

/dev/sda6             4.7G  162M  4.5G   4% /v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