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for: #AI

我常用的笔记软件

我曾经很喜欢折腾把玩各种效率工具,从待办到日历到看板到笔记,买过不少,最后剩下的就那么几个。今天就说说我常用的笔记软件——目前办公以 Mac 和 iOS 为主,日常工作主要是沟通及文字处理,因此笔记软件使用频率很高。

第一个需求是日常随手记。

平时想到什么,就顺手做个记录,这个记录场景以手机为主。最常用的是 Google Keep,手机有 App 电脑用网页版,很轻便。日常随手记的替代品还有 Apple Notes——苹果原生的笔记软件,我偶尔会做些需要留存备查的记录,比如将纸质文件扫描电子化。以及 Simplenote,只支持纯文本,极简的笔记软件。

第二个需求是个人写作。

比如我每周更新一篇公众号,两篇知识星球,这些都会先在电脑、手机或 iPad 上写好。我目前的习惯是,用 Markdown 写,用 Github 管理,且通过 iCloud 同步。Mac 上用到的软件主要是 VS Code,iPhone 上用 iA Writer。这样可以做到随时随地都能写。

第三个需求是工作协作。

目前我比较喜欢 Notion,写作、分享、AI 创作都很方便(不喜欢的就是备份、迁移似乎不太灵活)。

现在觉得:

  1. 写字的工具越简单,越能激发自己动脑。

  2. 内容的格式越简单(比如纯文本),越容易长时间保存和备份,越不受工具约束。

有了 AI,人还要写作吗?

前段时间,玩 ChatGPT 和 Notion AI 多了,反而有点写不出东西——想到点什么,喂给 AI,请它贡献想法,然后就觉得有些魔幻:AI 可以长篇大论给你返回内容,四平八稳、面面俱到。如果觉得它过于冗长、复杂、周全,也可以让 AI 做简化,提炼核心观点。很简单实用。

可一番操作下来,自己就没了写作的欲望 。

今天对着电脑发呆时,我开始想:有了 AI,人还要写作吗?

就我而言:

写作是为了自己,因为我写着很开心。

写作是发现和挖掘的过程,写的时候,往往能找到自己有哪些不懂,然后学。

从零到一的创作,需要动脑思考,思路从混沌逐渐清晰,甚至还有灵感发生。

把文字里不需要的部分砍掉时很愉快,享受简化的愉悦感。

这仅仅是写作,后面还有思考与判断。如果你让 AI 帮你写作、帮你思考、帮你决策,你就拱手让 AI 取代了你。

更好的办法,是把 AI 当成提高效率、辅助创意、查缺补漏的工具。进而让自己从体力活中解放出来,能写、想和决定更重要的事。

我们应该怎么面对 ChatGPT 这些 AI 产品

最近一段时间,朋友圈等各种时间线基本被 ChatGPT 及其衍生品如 Notion AI、Jasper.ai 等占据。

乐观者欢呼,认为 ChatGPT 会是比蒸汽机、计算机、网络等更为重大的进步。各行各业,万事万物都将通过 ChatGPT,有了自然语言接口。你可以告诉任何一个或一组设备,让它们配合着完成某项工作——这些事,现在还需要程序员们费力地编程实现。

忧虑者担心,人工智能已经发展到很可怕的地步,而且即将成为巨大的信息中心——所有的信息,都将被人工智能慢慢吞噬、学习。而后,一定会有某些意外或漏洞,导致魔鬼被释放。

不以为然者,有的认为,参数量级的量变不会带来真正的智能。有的表示,人类的智力发展,除了文本之外,还有海量的声音和影像输入,而 GPT 难以越过这个鸿沟。

我想得比较简单:

  1. 有好工具,咱就用。比如我现在,会跟 ChatGPT 或 Notion AI “讨论”一些问题——让它们对某个论题进行脑力激荡,列出观点,然后我再进一步思考细化。或者用“苏格拉底提问法”,向它们追问。

  2. 观察自己与周遭,工作与生活,是否还有什么不自然不愉快的问题。这些问题在有了更好的 AI 之后,有机会改善。如果有,或许就是或大或小的产品机会。

  3. 把玩各种层出不穷的新产品。大家都灵感迸发,往一个方向做创造时,好玩的东西很多,开心地玩就好了。

图1

图2

图3

图4

图5

不去人多的地方

从小父母就教我,路上如果遇到围观的人群,绕着点走。这是为了安全,是非之地,人多事多,容易遇上事儿。

长大了,自己也不喜欢人多的地方,平时看到排长队就想躲。还记得有一回和妻子五一逛街,打车到了目的地,一看那人挤人的样子,掉头就回家了。那以后,就没怎么在长假期间出门凑过热闹。

在科技领域,年年都有新故事,就这一两年,机器人、元宇宙、Web3,还有现在被 ChatGPT 带起的 AI 共识……都很宏大、漂亮。当然,人也比较多。

我听导师提起他投资时的朴素想法:

很热的领域,已经有很多钱和资源了。

我们如果相信,科技发展到一定程度,必将会量变引起质变,重塑更有活力的新生态。在这个变迁过程中,或许有些生活、工作、学习中的小场景,也在持续进化,但进度条走得没那么快。因为太小、太慢,多数投资人看不上。

找到小而美,商业模式优雅,有显著社会价值,需要长期耐心的公司,比扎堆有意义。

推荐一本对创业者、创造者很有价值的书

今天推荐一本书,是托尼·法戴尔的《创造:用非传统方式做有价值的事》(英文名:<Build: An Unorthodox Guide to Making Things Worth Making>),对他的介绍无需太复杂,一句话就够了:他连续创造了iPod、iPhone、Nest。

关于这本书里有什么,他说:

我的建议属于另类型,因为它们都非常老派。硅谷的信仰是再造和颠覆,即在思想方法上破旧立新。但有些事情你是不能随便改弦更张的。人的本性不会因为你在做什么、身在何处、年龄几许,以及财富多寡而改变。(所以,你可以看到,在大家都“反叛”、“创新”的时候,“常识”反而是不一样的。)

这本书不是写我自己的,因为我从未独自创造过什么。我只不过是创造出iPod音乐播放器、iPhone手机、Nest智能恒温器、Nest Protect烟雾和一氧化碳警报器团队成员之一。我确实是参与者,但我从来不是唯一的参与者。这本书写的是我所学到的东西,尤其是那些通过吃苦头学到的东西。(所以,书里讲了很多坑,每个坑,都是很多钱换来的。)

在他的投资公司网站上,有一句话:Nothing exists in a vacuum,在创造出这些具备魔力的产品之前,他有过许多失败。从 1994 年的 Magic Link 到后来的 VELO——还有更多,看起来其实都很酷(这里放一张 1997 年 VELO 1 的图),但是失败了。

所以有时候,故事不仅仅与产品和技术有关,还关乎营销、商业、品牌、团队……恰好托尼·法戴尔也都懂——他的职业生涯里,陆续都有涉猎,并且他也用朴实的文字写下来了。

又如村上春树说的:

现在是坚忍地累积奔跑距离的时期,所以眼下还不必介意成绩如何,只消默默地花时间累积距离。

勇敢地面对眼前的难题,全力以赴逐一解决。将意识集中于迈出去的每一步,同时还要以尽可能长的眼光去看待问题,尽可能远地去眺望风景。我毕竟是一个长跑者。成绩也好,名次也好,外观也好,别人如何评论也好,都不过是次要的问题。对于我这样的跑者,最重要的是用双脚实实在在地跑过一个个终点,让自己无怨无悔:应当尽的力我都尽了,应当忍耐的我都忍耐了。从那些失败和喜悦之中,具体地(如何琐细都没关系)不断汲取教训。并且投入时间投入年月,一次次累积这样的比赛,最终到达一个自己完全接受的境界,抑或无限相近的所在。

目标尽可能对,方法尽可能对,然后,做就是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