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for: #AI

精简打卡项

早上起来,把敲敲打卡里的项目做了清理,暂停了我已经养成的习惯(比如运动、阅读、向 AI 提问,这已经是肌肉记忆了,不做不舒服),也暂停了我没那么在意的习惯(比如微笑、提肛等)。

简化之后,剩下的是

图1

  1. 任意俯卧撑、深蹲、引体向上:运动我更喜欢跑步、游泳,肌肉练得少,还是得盯着。

  2. 英语对话或阅读 25 分钟:不写下来,很容易偷懒。

  3. 静坐十分钟:试着让自己更平静,平静有平静的力量。

  4. 夸奖一个人:准确、真诚的欣赏和夸奖,利人利己。

  5. 写作 1000 字:之前是写作 25 分钟,经常枯坐 25 分钟就算数了,还是要有点压力。

  6. 药不能停:得靠这个打卡来记录是不是每天吃药了——别有时候忘了吃,有时候一天吃两回。

在敲敲打卡的第三个 Tab——

图2

是“搭子”,是个我们的小设想,规则是:

  1. 搭子(相互关注的好友)之间可以相互偷鱼。
  2. 打卡即防御——今天打了卡,搭子就偷不了你的与了。

不知道会不会有点意思,大伙儿可以帮忙试试。

图3

图4

是其中两个打卡——英语和夸人,如果你感兴趣,欢迎一起。毕竟一群人走得远。

适合电商场景的虚拟人试穿试用视频工具

做营销视频常见的两件难事:耗时长和出效果难。

Topview.ai 的解决办法很简单:把产品图片丢进去,可用的产品展示短视频就出来了。

脚本、配音、字幕甚至虚拟人试穿试用视频 AI 自动生成,按平台规格适配。很适合电商场景。它未必能取代所有拍摄,但足够轻快高效,方便多版本  A/B 测试,控成本快迭代。很厉害。

视频加载失败,请刷新页面再试

静坐

好朋友建议我试试静坐。

其实我此前试过不止一次——毕竟好奇心重,气功、冥想、正念、禅定……这些名词和背后有点神秘的东西,有点想体验。但似乎总是静不下心来。一坐下,就散乱,脑子里过电影一样浮想联翩。有时候干脆直接借着静坐时思考工作、产品的事。总之就是没有明确的正反馈,因此一旦被打断,就放弃了。

朋友的建议是:

- 思绪散乱、走神是常态。观察着,散乱时拉回来就行。

- 可以从每天 10 分钟,在身心清醒的时候练习。偶尔忘了也没问题,下次继续也就是了。

我自我感觉阅读、思考和实践都不算太少,但深度、清晰思考的能力还不足。一方面是基础能力问题(知识不够——比如物理等科学知识……这只能慢慢一点点补课,AI 说不定能提效)。另一方面则是长时间专注能力不足,这或许能通过静坐提升——帮我“增进智慧”。

试试每天静坐十分钟吧,我已经持续 9 天了,你可以来这里监督我(写下来,发出来,更容易在没有正反馈的时候长期执行),也可以一起打卡 :)

李继刚老师之前在即刻发了一条“知识星球是时间的朋友”

李继刚老师之前在即刻发了一条“知识星球是时间的朋友”,并告诉我他的感受:

  • 知识星球的结构,就是沉淀,越陈越香。
  • 现在有了 AI,配合积累的文字,有机会发挥。

他把写过的 Prompt 都沉淀到一个星球里了。

知识星球后续会更快地实验知识库的能力,争取让沉淀出效果。

图1

图2

十年十二问:2025

前段时间看到一份“每年问自己的四十个问题”和“每十年问自己的四十个问题”,觉得蛮好,但有点多,有些问题我没啥兴趣。所以精简了一个版本,自问自答一下,每年和每十年做个回顾,还挺好的。

  1. 如果只剩最后 6 个月生命,你会去做什么?
  • 多给家人高质量的陪伴。

  • 规划好时间,留个作品。

  • 说不定还有些地方想去,有些事想尝试,目前一时想不出来。

  • 该告别的朋友说一声。

  1. 现在的你,会给十年前的你哪些建议?

回顾 2015 年 6 月,还年轻,第二个孩子即将出生,刚拿了一笔 3000 万的融资没多久,开始跌跌撞撞地尝试做移动互联网,希望能做款能突破一千万用户的产品。创业已经十年,一直在颇为狼狈地挣扎,内心还有点觉得愧对家人、伙伴和投资人。

或许会告诉自己,慢一点,稳一点,开心一点,没关系的,做喜欢的事,做有价值的事就行了,至于是不是能做成——反正失败才是常态,放宽心。

写到这里,突然想到:

  • 是不是该让自己学着做投资,比如买点比特币?认真想了几分钟,还是算了,很多朋友建议过,我都没信,为什么会信十年后的自己呢哈哈。

  • 或许应该让自己多做些突破,打开自己对自己的限制?这里很微妙,我还是会认为应该做做减法,还是认为条条大路通罗马但自己只能走一条,怎么取舍,一直是我搞不明白的,现在也没搞明白,最好还是别建议了。

  1. 你希望十年后,什么是不变的?
  • 好奇心不变。这点我父亲真是我的榜样,活到老学到老,对很多新事物能持续保持好奇心。

  • 相对自由、舒适的环境不变。虽然环境不能完全由自己决定,但毕竟还可以做些追求和趋避的动作。

有一些是希望,但是很难的:

  • 健康不变。这显然违反了自然规律,无论如何不可能。或许通过锻炼和良好的习惯,可以维持得好一些。
  1. 你希望十年后,什么是不同的?
  • 可以更加回到自己的需求。有孩子以来,生活中考虑更多的是孩子而非自己。

  • 对时间的安排可以有些不同,分配给纯粹的工作更少一些,更多一点探索和学习的时间。

  1. 在你心中,最完美的幸福场景是什么?
  • 家人在一起围坐聊天。

  • 做出来的作品,有人有共鸣,有人感受到价值。伙伴们一起为成绩微笑、鼓掌。

  1. 你认为迄今为止最值得骄傲的成就是什么?
  • 工作上,做了一家可以称得上小而美的公司,存活了 20 年,仍然还健康。做过不少产品,至少有一款知识星球,帮到了一些创作者。

  • 生活上,小家庭和睦温暖,有两个还算比较自由生长的孩子。

  1. 未来十年,你想为他人或社会留下什么影响?
  • 有点奢望能再做一个有影响力的产品,或许跟学习相关,或许跟银发人群相关,或许跟 AI 相关……其实我不知道会是跟什么相关,只是仍然相信 connect the dots,不断学习、做小东西,沉淀下来的东西,有机会连成线。

  • 有点想能做点内容输出。但又仿佛还没有到“不吐不快”的时候。业务上的心得,好像未必有足够的价值。其他方面更浅薄。还不知道。

  1. 谁或什么是你生命中最深爱的?
  • 家人。

  • 新事物。书、电影、软件、设备……都挺好。

  1. 你最害怕或最痛苦的事情是什么?

我还不太知道。可能成长过程有些顺。在清贫的知识分子家庭长大,生活一直都平静、简单,没有太多欲望和野心。创业这么些年,幸运地也没遇到特别过不去的坎。非要说,或许会不愿意接受爱着的人的离别——但内心又清醒地知道这必然发生,哪怕自己的死亡都不见得遥远(想一想,从学校毕业走上工作岗位到现在,看似很长,但回头看看,又仿佛弹指一挥间)。

希望保持好的心态,降低预期,不害怕,不痛苦呗。

  1. 你最后悔的一件事是什么?

目前好像暂时没有。希望以后也不要有吧。

  1. 有什么是未来十年,你愿意作为座右铭,时时提醒自己的?

我没有刻座右铭的习惯,很长一段时间里,我在意的做人/工作方面的价值观,我作为公司的价值观传达了,是:

  • Hacker Spirit

  • Accountability

  • Creators First

  • Keep It Simple

为了好记——凑齐首字母的 HACK,Simple 改成了 Keep It Simple。此前第三条是客户第一,我前些天自己瞎琢磨,觉得似乎是创作者第一,更符合我们在做的事,也更符合我们的愿景。

然后我问了问 AI,基于对我的了解——尤其是缺点、弱点的了解,它有什么给我的建议,一番沟通之后,它给的是: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