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for: #AI

知识星球的 10 年

知识星球 10 岁了。一个小工具 10 岁,在这个宏大的时代下,微不足道。自家的孩子,出生在移动互联网的尾巴,当下赶上 AI 凶猛地冲撞过来,还是幸运的。

试图回忆过去的时候,我发现,能被记住的,往往是一些问题、低谷。

跟大家分享几个低谷。

事故

说出来大家可能会笑——其实,早期版本被 @Fenng 在朋友圈、微博推荐的前几次,都直接把服务拖垮了。

第一次挂的原因是,每个用户登录的时候,都会一次性把圈子里的用户列表拉回来,几千个用户通讯录信息、头像,几千个人同时拉——嗯,在我们还是单服务器的时候,瞬间就雪崩了。

2021 年,生财有术 418 续费,在 20:00 秒杀开始时,数据库没撑住,甚至导致了付款方面的问题,比如付了费,我们却没准确记录。那次给生财有术团队带来了挺大的后续工作量。

那之后,为了让整个活动更加顺滑,研发团队做了些工作,比如:

  1. 后端、运维工作
  • 压力测试,通过压力测试,找出木桶的最短板,从而不断做性能调优

  • 数据库按业务拆分成多个集群,进一步减轻数据库压力

  • 代码级调优(核心目的是为主库减负)

  • 限速,如果达到我们压力测试的峰值,对来访用户进行排队、降级等限制

  • 临时扩容,根据去年的经验,将服务器做了短期大幅扩容,活动结束后释放

  1. 前端工作
  • 页面静态化

技术上的调优,加上微信支付给力的协助,那之后就没出过这么大事故了。

2017 年的下架

2017 年,因为风控、内容安全问题,产品被下架,后续会如何,一无所知。我后来发了张照片,记录:这张照片是 2017 年 6 月 30 日拍的,那时公司遇到一个很大的坎,尽了全力东奔西走。所幸贵人相助,指点、计划、执行、核查、修正,投入很大的精力和成本,走出来了。那会儿,在等机会去拜访人,外面天热,猫在地铁站里,有点累,盘腿在地上坐着,闭目养神。shotgun 拍下来了。偶尔翻到,还是会回忆起那个炎热的下午。创业就是这样,如履薄冰。

那段时间还有另一张图片——归零的图片。

创业公司,很大概率活不过下个月,所以,或许不用规划太长远,尤其是现在的巨变时代,我们也根本看不清三个月后的世界变化。

找到光

除了低谷,当然也有欣喜,比如找到光的欣喜。

在回顾时,我翻了旧照片,找到一张 2015 年 5 月 6 日,在腾讯大厦拍的照片,这是个起点。白板上的草稿,是 Tony 随手画下的。

那时候,我们观察到的问题来自微信群。

用微信群沟通极简、便捷,很多人的生活、工作中都离不开。我自己就大量在工作中使用微信群——与同事、伙伴、用户在群里沟通,迅速解决问题。在重度使用过程中,我也感受到了一些不便,比如:精华内容不连续不易整理、内容不备份很容易遗失遗忘、文件图片不及时下载很快被清理、时常被各种表情包红包或者无关话题岔开歪楼导致讨论不聚焦等等。

我们认为,一个简单的移动端社区,可能会是微信群的良好补充,而海量使用微信工作的人们,也将是我们的目标用户群。于是我们花了几个月时间,把产品做出来了,2015 年的 11 月 10 日,第一个对外公开的版本发布了,版本号是 1.1.1——从 0.9 版开始,内部已经迭代过几个版本。

但,就像绝大多数创业公司的创业项目那样,产品开发出来后,我们尝试着在网络上做了些推广,响应者寥寥。我尝试着找一些朋友——有在传统企业里负责信息技术的,有各行各业野路子的创业者,也有活跃在社交媒体的内容创作者。大多数朋友都会下载,登录测试,然后遗忘。

所以,我们一边自我怀疑,一边做各种迭代尝试。

第一个支持付费的版本是 1.15.4,在 2016 年 8 月 12 日上线。发布日志了,我们写了:

[阅读全文]

我们为什么要做 Slax Reader

你有没有过这种经历:

  • 想找之前收藏的一篇好文章,点开链接,404。可能是作者删帖、网站倒闭、平台清理或者任何原因。但你只剩下一个空链接。

  • 你用的稍后阅读工具不继续运营了,让你尽快导出数据。

  • 你用的稍后阅读工具对中文环境支持很差(或者说,中国的网络环境对海外产品不友好),比如收藏的微信公众号连标题都看不到。跟开发者反馈了,他们也只是礼貌地表示“记录了“但长期不改。

  • 你用的稍后阅读工具不支持全文搜索,明明你记得收藏过一篇文档,就是找不到。

这些是我们做 Slax Reader 的起点。我用了稍后阅读产品有二十年了,但始终没有一个自己满意的。AI 或许是另一个可能的变量,说不定有机会做出一些不一样。

目前的核心功能很简单:

  • 收藏链接,自动缓存全文。

  • AI 辅助解析、解读、扩展思考与讨论。既然全文都存下来了,顺手加了 AI 解析——一键生成摘要和大纲,30 秒判断一篇长文值不值得读。读的时候遇到问题,直接问内置的 AI,不用切窗口。

  • 划线、评论、分享。你可以把一篇文章连带你的批注分享出去,其他人也能在上面讨论。

  • 有 iOS、安卓、网页版,可以在手机和电脑上使用。

  • 支持通过浏览器扩展、App、Telegram Bot 收藏链接。

产品挺良心的:

  • 链接收藏、缓存功能免费——这在 Readwise 等产品里都是付费功能。当然 AI 能力是付费的——这没办法,token 烧不起。

  • 产品开源(就是为了解决“不运营“的问题,提高一点信任吧,虽然我考虑哪怕这小工具没办法盈亏平衡,我也会持续下去)。

后续会做得更好的(目前做得还不够)有:

  • 连接能力,你能在这里找到同好、直接交流。我另外有个想法:让这个产品成为全世界 URL 的讨论社区。

  • 付费能力。可以把你的 list 共享给别人,让别人付费订阅。

最开始,就是想解决一个问题:收藏的东西,别丢。

如果你感兴趣,可以看看:https://r.slax.com

在 App Store 和 Google Play、Chrome Web Store 搜索 Slax Reader 可以下载。如果想帮我们一起开发迭代,可以看看:

对了,提醒一下,只支持 Google 账号登录,以及因为 Google 的安全策略,在微信里是登录不了的。

每年十二问:2025

1. 有没有遵守和完成年初的计划?

年初的计划可以参见:https://mp.weixin.qq.com/s/tbL4GMkja5uLaoxS7qmZmg

  • 知识星球的基础工作(提升 NPS、内容安全、产品持续改进)完成得还不错,团队成长也还不错,但创新突破口没能落地
  • 新的小而美的工具做得比较煎熬,没有一个产品找到突破口
  • 写书没写完,但目前在进展中,已经进入比较稳定的写作过程中,也做了规划,理论上 2026 年应该能落地了
  • 英语只能说持续学习了,但还达不到能工作沟通,但看片、日常表达好很多了
  • 运动、写作、英语坚持了,读书笔记没做到

2. 新一年希望做什么和需要做什么?

  • 家庭方面
    • 陪老婆孩子多一点,尽量找到一件可以一家人一起做的事情,定期做
    • 关注长辈的健康,多陪陪长辈
  • 工作方面和以往差不多
    • 知识星球:稳定发展 + 创新突破 + 组织成长
    • 新业务:找到一个立脚点
    • 其他:写书、英语、阅读、运动

3. 有哪些记忆深刻的人、事、时刻?

  • 一位很年轻(四十岁)的朋友英年早逝
  • 因为家人健康问题,开始体会到“上有老,下有小“的压力
  • 李飞飞到办公室沟通,我当时对她的行程觉得很吃惊:从美国飞过来,不倒时差,从早到晚日程都是满的,连续三天后直接回去——这种强度,有点吓人
  • 看到 Manus 发布、得知他们整个公司迁移到新加坡、知道他们 ARR 超过 1 亿美金、知道他们迭代中是先做了浏览器几个月后砍掉切换到 Manus,拜访肖弘聊天——觉得:年轻团队真厉害
  • 和 Goodnotes Steves 沟通,很佩服他一款产品做 15 年,头五年是个人公司,到现在 400 人分布在不同国家——而且这些扩展都还是基于 Goodnotes
  • 在台湾国庆的时候自己一个人过去溜达了几天。超过十年没去台湾了,有些感慨

4. 最大的成绩、失败、困难和决策是什么?

  • 今年没有做出什么成绩
  • 一个失败,或者有些困难的决策是先冻结了 kbhub.com 的开发,属于我没想清楚,拖累同事了。
  • 今年工作上的困难
    • 知识星球方面,在我看来仍然是合规——税务政策的合规、风控的合规
    • 所有工作上,难就难在没做出突破。不管是知识星球,还是 slax note、slax reader,又或者是敲敲打卡和 eatventure,在找新出口时,都没那么顺畅,没找到光

5. 健康情况如何,是否生过病或受过伤?

  • 意外地发现自己居然有了高血压——除了继续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之外,遵医嘱天天吃药,问题倒也不大。只是真的有一点点感受到时间对身体渐进的影响
  • 11 月底挺莫名其妙地上吐下泻超过一周加低烧两天,那几天里,有个感触:这可能就是八九十岁时虚弱、有心无力的体感吧。这趟生病之后,瘦了 6 斤,足足一个月没敢运动
  • 身体真的重要,建议每年体检

6. 体验过最好的东西,以及欣赏过最好的书、电影、音乐等?

  • 喜欢 Claude Code,在电脑上结合本地文件、资料库工作,很顺畅
  • 喜欢 Manus,还是给了我不少启发,比如给 AI 电脑
  • 喜欢 NixOS,计划慢慢把手头的 Debian 都换过去
  • 斯多葛哲学
  • 喜欢 12 Angry Men

7. 对什么超级兴奋?

  • 好像并没有“超级兴奋“,现在要“超级“似乎没那么容易了?
  • AI 仍然是我觉得非常漂亮,进步非常快,对我帮助非常大,我的学习速度跟不上的东西,我很喜欢它对我效率的巨大提升,当然也会担心对未来可能的不利影响,尤其站在黑客攻防角度琢磨,确实风险不小

8. 希望自己做得更多/更少的是什么?

  • 隐约觉得自己今年做了很多“无用功“。我此前喜欢“不折腾“,更倾向于一件事情想清楚了再做。在 2025 年里,被好几次批评“先不要那么早做哲学讨论“。这可能是我性格里保守的一部分?但或许也并不坏——我内心还是希望做少,做小,做慢,做稳——只是不同的产品和业务阶段,需要用不同方式吧。在这方面,或许应该想想“疾如风,徐如林,侵略如火,不动如山“,不同情境,用不同方法。所以这里,其实还是矛盾的。一方面希望自己少折腾,另一个角度看,又有点期待通过“被迫折腾“,能突破自己的极限
  • 或许应该多点买些杂七杂八的想玩的小玩具。这几年似乎对相机、手机等电子设备提不起太大的兴趣,看到一些新的电子产品,“理性“地想想使用场景,判断开机后大概率会闲置的,我就不买了,其实,可能丢了好奇心?所以,多试试新东西,至少应该多尝试不同的软硬件新产品
  • 这两年去新地方少了,当然也有时间因素,希望 2026 年能腾出时间去新地方走走看看
  • 又想做少,又想多做,希望今年能摆脱这种矛盾状态

9. 做了哪些之前从未做过的事?

  • 又当爹又当妈地陪俩娃过了小两个月,对我还真是挺有挑战的
  • 真的开始写书了,目前完成度 30%,我想 2026 年还是有机会写完的
  • 又开始上学了,在 NUS 读 EMBA,不过是中文的,或许未来可以试试比如上英文课,或者用英文演讲之类的

10. 有什么新或不新但被我忽略的机会?

  • 仍然不相信虚拟货币。虽然已经见识了“共识“的力量。所以不管比特币还是稳定币,我都还是观望
  • AI 领域的投资机会,我并没有抓住,哪怕是英伟达、Google
  • 我好像没有花很多心思在观察“机会“,而是在做我喜欢的,好玩的事情。所以,很可能有机会,我也不会注意到吧

11. 能够总结这一年的一句话是什么?

  • 有点停滞不前,有点挫败感。可能现在还处在“水滴石穿“的早期阶段,先慢慢滴着吧

12. 这是不是想要的活法?

  • 目前看是的
  • 在做的产品自己喜欢。共事的伙伴彼此信任且能相互激励。没有停留在舒适区里不动。还在不断学习和进步
  • 生活与工作中会有些不如意,尽全力,然后接受就是了。喜欢“天地本宽,岁月本长“的说法,喜欢电影 Bridge of Spies 里的那句:Would it help?也喜欢斯多葛哲学里对待世界的态度

  • 2024 年每年 12 问:https://wulujia.com/2025/02/23/12q1y
  • 2025 年十年 12 问:https://wulujia.com/2025/06/01/12q10y

2025 年终 12 问

  1. 有没有遵守和完成年初的计划?

年初的计划可以参见:https://mp.weixin.qq.com/s/tbL4GMkja5uLaoxS7qmZmg

  • 知识星球的基础工作(提升 NPS、内容安全、产品持续改进)完成得还不错,团队成长也还不错,但创新突破口没能落地

  • 新的小而美的工具做得比较煎熬,没有一个产品找到突破口

  • 写书没写完,但目前在进展中,已经进入比较稳定的写作过程中,也做了规划,理论上 2026 年应该能落地了

  • 英语只能说持续学习了,但还达不到能工作沟通,但看片、日常表达好很多了

  • 运动、写作、英语坚持了,读书笔记没做到

  1. 新一年希望做什么和需要做什么?
  • 家庭方面

  • 陪老婆孩子多一点,尽量找到一件可以一家人一起做的事情,定期做

  • 关注长辈的健康,多陪陪长辈

  • 工作方面和以往差不多

  • 知识星球:稳定发展 + 创新突破 + 组织成长

  • 新业务:找到一个立脚点

  • 其他:写书、英语、阅读、运动

  1. 有哪些记忆深刻的人、事、时刻?
  • 一位很年轻(四十岁)的朋友英年早逝

  • 因为家人健康问题,开始体会到“上有老,下有小“的压力

  • 李飞飞到办公室沟通,我当时对她的行程觉得很吃惊:从美国飞过来,不倒时差,从早到晚日程都是满的,连续三天后直接回去——这种强度,有点吓人

  • 看到 Manus 发布、得知他们整个公司迁移到新加坡、知道他们 ARR 超过 1 亿美金、知道他们迭代中是先做了浏览器几个月后砍掉切换到 Manus,拜访肖弘聊天——觉得:年轻团队真厉害

  • 和 Goodnotes Steves 沟通,很佩服他一款产品做 15 年,头五年是个人公司,到现在 400 人分布在不同国家——而且这些扩展都还是基于 Goodnotes

  • 在台湾长假的时候自己一个人过去溜达了几天。超过十年没去台湾了,有些感慨

  1. 最大的成绩、失败、困难和决策是什么?
  • 今年没有做出什么成绩

  • 一个失败,或者有些困难的决策是先冻结了 kbhub.com 的开发,属于我没想清楚,拖累同事了。

  • 今年工作上的困难

  • 知识星球方面,在我看来仍然是合规——税务政策的合规、风控的合规

  • 所有工作上,难就难在没做出突破。不管是知识星球,还是 slax note、slax reader,又或者是敲敲打卡和 eatventure,在找新出口时,都没那么顺畅,没找到光

  1. 健康情况如何,是否生过病或受过伤?
  • 意外地发现自己居然有了高血压——除了继续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之外,遵医嘱天天吃药,问题倒也不大。只是真的有一点点感受到时间对身体渐进的影响

  • 11 月底挺莫名其妙地上吐下泻超过一周加低烧两天,那几天里,有个感触:这可能就是八九十岁时虚弱、有心无力的体感吧。这趟生病之后,瘦了 6 斤,足足一个月没敢运动

  • 身体真的重要,建议每年体检

  1. 体验过最好的东西,以及欣赏过最好的书、电影、音乐等?
  • 喜欢 Claude Code,在电脑上结合本地文件、资料库工作,很顺畅

  • 喜欢 Manus,还是给了我不少启发,比如给 AI 电脑

[阅读全文]

不停止提问,不止于提问

很多人用 AI,问一次就停了。得到答案,复制粘贴,完事。但这样用,浪费了 AI 的价值。

保持好奇心,才能持续提问。对一件事钻研越深,就能提出越多问题。

这是分形思想的关键:知识呈分形扩展,从远处看,它的边缘很光滑,但一旦你掌握足够多的知识,足够接近与深入,就会发现它们充满了间隙。每个间隙都是新的问题。

所以,面对一个问题,不要只满足于一个答案。要能思考,能连续提问,得到更深入的答案。这就是洞察。

但光有洞察还不够。很多事,光靠 AI 推理解决不了,需要真实世界的反馈。这时候,需要行动,验证,提出更深入的问题。

整个过程可以分解成:

  1. 提出问题

  2. 思考并提出更深入的问题

  3. 行动,验证,并提出再深入的问题,直至解决问题

举个例子。你问 AI"怎么提高转化率",得到 10 个方法,大多数人到这就停了。

但你可以继续问"哪个方法最适合我的产品",“为什么”,“需要什么资源”。然后选一个去做,验证,发现问题,再问"为什么没效果",“还可以怎么调整”。

这才是完整的循环。

至于用的是 Claude Code 还是 ChatGPT 或者其他,工具重要,人更重要。